首页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斯格雷夫论坛学术讲座第9期:中国政府间转移支付体系的设计&大规模转移支付与财政存量资金膨胀

2017-10-10 10:58:38

演讲者 高琳 地点 财税学院(1号楼)307室
讲座时间 10月17日14:00

    

主讲人:高琳

时间:2017年10月17日14:00

地点: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1号楼)307室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个人简介: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2010-2013年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期间赴哈佛大学访学。2013年任教于上海财经大学,研究方向为政府间财政关系,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报告题目1:中国政府间转移支付体系的设计:反思和前瞻

内容提要:通过对制度背景和事实的梳理,本文对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政府间转移支付的实践提供了一个全景式描述,重点评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在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上取得的成效、尚需推进的改革事项以及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在借鉴国际经验和大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别就均衡性转移支付、矫正纵向财政失衡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框架性建议。

报告题目2:大规模转移支付与财政存量资金膨胀

内容提要:过去十多年,中国地方政府出现了债务规模与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同时快速膨胀的奇特现象,对地方和中央财政的健康运行都带来了潜在的巨大危害。本文利用中国省级地区面板数据研究发现,中央对地方的大规模转移支付是地方财政存量资金迅速增长的一个体制性诱因,特别是专项转移支付所引致的存量资金效要远大于地方本级收入所产生的效应。本文拓展了现有实证文献对转移支付问题的研究视野,即在考察转移支付的经济社会效应之外,也要关注转移支付与政府预算和财政管理的内在关联,这对于发挥财政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