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记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习讨论战“疫”示范微党课第八讲

2020-08-14 14:14:27

2020年8月14日,“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战役师范微党课第八讲正式开讲。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学习,并在观看后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党课是系列微党课的第八讲,由来自西南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五所高校的党员教师围绕战疫这一主题展开,在线上为全国各地大学生讲述榜样故事、展现党员风采,继续传递信心与力量。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两者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并展示了西南大学师生用一对一帮扶、捐助、创收等方式认真落实的成果。在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的讲述中,我们听到了疫情期间耳熟能详的歌曲,文艺工作者“以音乐为信,以音乐为桥,以音乐为盾,用音乐抒怀”,借音乐传播“荡气回肠,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感受到他们“用笔尖抒写勇气,用创作服务人民”的决心。

北京交通大学房海蓉老师分享了校方在特殊时期做出的努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率先垂范主动作为;不断预演、保持互动,在细节处落实线上课堂质量。

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两位老师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带领团队以译抗疫,向国际分享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兰州大学刘晓菊老师讲述了她带领团队赶赴抗疫一线的故事,让白衣天使的形象再一次在同学们心中闪光……

我支部同志下课后就本次学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徐浩凯同学说:“学习了这期微党课以后,让我了解和认识到党员们在重大事件中的责任和担当。青年教师中即使有身患疾病的成员,也毫不犹豫且坚决地要加入到党的工作小组,不顾己身病情的恶化。而作为高校中的一名大学生,也能在抗疫过程中捐献自己所能,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是值得我们众青年学习的。无论发生什么事件,党组织党员们的家国情怀、舍小为大、不畏艰险、直面向前的精神,在我们的心中筑起一道红色的高墙。”

李诺瑶同学说:“通过观看本期微党课,让我深切体会到了党员们的担当和榜样作用。各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疫情中都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自己不舒服,也要加入党员工作小组,大学生也发挥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到了很多人。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自己的业务作用,要发挥自己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患者感受到医务人员救治她们的决心,提升她们战胜病魔的信心。正如音乐学院所传递的,用笔尖抒写勇气,用创作服务人民,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

陈昊楠同学说:“这次的微课堂印象深刻的是两位老师,她们以‘译’战‘疫’担起来自邻国的重任。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是人类共同的使命。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志愿报名参加翻译工作,主动放弃稿酬,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大学教师的责任担当,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战‘疫’经验。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措施是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而这本书正是及时雨,是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老师表示,‘时间就像海绵的水一样,挤挤还是会有的。相较于与病魔抗争的患者、挺身抗‘疫’前线的逆行者,我们希望能用笔尖上的较量赢得抗疫的胜利’。她们不畏艰辛,积极主动的精神上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次疫情使同学们经历了突如其来的冲击,也筑成了众志成城的防线。一名名同志笃定前行、不计得失,向同学们展现了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与矢志不渝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启发同学们:许多人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奔赴前线治病救人,但当有需要一定全力以赴,用所学之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