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08-18 14:25:40

近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应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要求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会议召开之后,教育战线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8月17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精神等进行了讨论。参会者一致认为,应切实做好我校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落实,大力推动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发展。

在会议学习后,支部成员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江微同志说:“通过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我们研究生工作的重视,让我领悟到了认真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当代研究生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我立志报国、服务人民的决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研究生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当今时代,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凝心聚力、接力奉献,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我们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所有研究生同学们都应该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顾佳怡同志认为:“在这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中,我深刻感受到了爱国主义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德培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热爱国家热爱党,必须把爱国主义情感融入到每一天的细小工作中去,写好每一篇报告、办好每一次会议。爱国主义要求青年干部要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复兴相结合起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有价值。党员干部作为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人群。党员干部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水平和强大的领导能力,也要将爱国主义和爱国思想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不仅要对过去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整理,也要展望未来,用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为祖国创造更多的可能。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传统文化建设。”

邵璐珊同志谈到:“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我体会到了国家教育部对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视,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当中,我们要更加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研”字。我们正立足于“两个一百年”交汇,这是一个关键的时期,作为当代青年,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刻苦钻研自身专业知识,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努力,需要青年的力量,需要高层次人才的前沿认识。所以,我们研究生必须自觉承担责任,善于学习思考,善于研究发现,立足前沿,创新发展。”

倪颖同志认为:“通过阅读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我切实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也迎合了当下‘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兴则国家兴’的文化背景。在当前这个新的形式发展下,教育需要一改旧态,立足于新的发展变化,立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领会新思想,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应对人才的需要。但研究生的培养,也需要内力的协助,这要求我们要明确自己应肩负的使命和担当,把握机遇,从心而发,善于思考,学习‘研’之要领,为祖国的更上一层楼而更上一层楼。”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定将推动研究生教育跨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研究生,要坚持“四为”方针,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践创新能力,练就过硬本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国家急需行业增添力量,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切实履行创新创造高层次人才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