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08-18 14:29:35

2020年8月18日,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江苏省负责同志分别以“立足学科体系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深化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有灵魂的卓越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需求,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和“发挥省级政府统筹作用,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体现了为祖国输入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决心。

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了深刻理解之后,支部成员在线上积极展开讨论,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胡秋娴同志谈到:“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的讲话和对研究生的历史定位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青年研究生,必须主动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伟大新征程中新的责任与担当;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围绕团队瞄准的科技前沿目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应坚决擦亮党员底色,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在实践中坚定信念,矢志提高创新能力,积极将奉献‘小我’融入到大担当‘大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董杨莉同志认为:“本着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理念,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大大推进教育改革的进程。在疫情期间,国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研究生们,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身为研究生的一员,我们应当以此为榜样,在加强基础学科学习的同时,培养学科交叉、创新协同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在意识和品德上,增强四个自信、培养优良品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争取也能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

孙政宇同志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有感悟。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有更宽广的历史观,看待问题,要将过往与当下、现实与未来结合起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研究生教育的需要,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更应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更主动、更及时地为国家战略服务。在不断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品德,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为人民群众更好的服务。”

熊陈郁同志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我对当代研究生的定位与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研究生教育工作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力资本素质的重要一环,在提高创新能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身为一名学术型研究生,在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号召,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术成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服务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科技大国做出贡献。”

毛浩辉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提出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制定了大方向,同时也为每一位研究生提出了新的要求。研究生教育要重在创新,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的能力是研究生教育的目标。而成为创新人才,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是我们每一位研究生学子的自我要求。学好自身基础学科的同时,要多涉猎交叉学科,努力成为一名复合型的研究生学子。努力学习科学知识,走到科研的前列,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坚持创新。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支部的其他同志也分别就今天的学习内容发表了感想。通过这次学习,支部党员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位研究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同时通过本次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