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记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学习讨论战“疫”示范微党课第十一讲

2020-09-04 14:34:45

2020年9月4日上午,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十一讲。本次微党课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4校联合开讲,以“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典礼育人”为主题,讲述了在开学季、校庆日、毕业季等值得铭记的“大日子”中,各个学校举行的精彩纷呈的典礼。一次典礼,是一次教育活动,更是一次精神和信念的升华。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当下,越是艰难的时刻,仪式教育越不可或缺,要求广大师生党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为努力实现抗疫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课后,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就本次微党课学习在线展开热烈讨论并发表心得。

陈一铭同学说:“今天这节微党课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优秀的大学生们身上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020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我们共同感受到在疫情面前保持团结和拥有民族自觉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大学生们尤为重要。各大高校组织同学们学习伟大思想,争做进步青年。一出出别样的毕业典礼不仅体现了科技的力量,更表达了同学们对祖国和校园的青春热情。在听了许多学长学姐的讲述之后,我热血沸腾。正如主持人所说,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将肩膀上的责任和使命,转换成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实际行动。”

沈瑜薇同学说:“今天我观看了以‘坚持正确导向 强化典礼育人’为主题的战‘疫’示范微党课,观看过程中收获满满。现在正值开学季,各地高校都会为学生们的到来精心准备,在各个大活动中,也会为同学们举办各种典礼。在典礼的筹划组织中,上海交通大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让每一场典礼都成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堂生动思政课。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高校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都可以贯彻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也要坚定文化自信。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军老师提到各种典礼仪式正是传递思想、弘扬价值观念的有效途径,也可以展现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所以我们在参加典礼活动时更要认真参与,在思想层面上拔高自己,才能更好提升自我。”

马承沈同学说:“典礼是仪式感的一部分,在这种特殊的仪式下,新的学期即将开始,新学期新气象,但有些目标从未改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有奋斗的担当,经历了疫情大考的我们青年一代的学子,见证了灾难,也见到了灾难下的光芒与希望,更加坚定了我们奋进新时代奉献伟大祖国建设的决心。在新学期以及之后的人生中,我都将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为将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与群众,不论在哪行哪业,都将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建设美好中国。有责任与担当意识的我们,将会是祖国新一代的顶梁柱,终会让学校与祖国为我们而自豪。”

典礼既是学校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人生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体验。新生入学典礼,是大学生涯的起航之始,而毕业典礼则是对四年航程的回顾与未来扬帆再起航的展望。青年学子们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的希冀,汲汲求知,不负时代之光荣,把握经济学科“经世致用”的意义,为国家的稳定和繁荣贡献青年的知识与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