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记我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学习讨论战“疫”示范微党课第十一讲

2020-09-04 14:37:10

2020年9月4日上午10:00,我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本次微党课以“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典礼育人”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党员教师分别以“‘以文化人,以史育人’让高校典礼彰显文化价值与大学精神”、“典礼育新人,奋进新时代”、“在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书写青春华章”和“发挥典礼育人功能,培育‘航空报国’时代新人”为主题讲述了党员同志们在新冠疫情下积极筹办各种云端典礼,坚持做好新时代下典礼教育的价值引领与人格塑造工作,向广大学子传递了大学的文化精神与时代使命。

在微党课学习后,本支部学生党员也针对微党课内容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纷纷从各自理解对“典礼育人”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郑洪轩同志谈到:“本次思政微党课以‘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典礼育人’为主题,向我们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典礼教育’。在课上,我们看到‘典礼’的强大感召作用,有老交大人、南航人回校演讲,号召新一辈投身祖国科研前沿,为国奉献;有从一场基层工作典礼中获得感召,毕业后放弃高薪岗位、积极投身基层工作的北理工学子;更有毕业学长学姐在毕业典礼上,收获梦想,同时向学弟学妹们发出投身农业科研的农大学子……

典礼是学校立德树人,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也是继承学校优良传统,弘扬学校精神文化的重要平台。开学典礼,播种梦想;毕业典礼,收获梦想。在大学期间,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仪式、庆典,《小王子》中说‘仪式典礼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正因为不同,所以它值得我们铭记。在典礼中,我们会听到许多普通人的故事,但在这些故事的背后却往往蕴藏的普通人的家国担当,民族精神,我们还从典礼中感受制度优势,增强文化自信,获得精神和信念上的升华。一场典礼就是一场教育,它以生命影响生命,以心灵感动心灵,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慢慢走,去欣赏’。”

胡倩倩同志说到:“这次微党课向我们展示了高校的典礼文化,令人印象深刻。毕业典礼是学生在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业后,与学校师长同学庄重告别,开启人生新阶段的重要仪式。从远古先民的图腾纪到现在,社会的各类节日典礼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一部分。它延续着人类的传统习俗,也承载着独特的追求导向和文明标准。党的十八大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他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思想和价值观念是文化的融合。各种典礼是传递思想,弘扬价值观念的有效途径,也可以展现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而今年各高校的毕业典礼有些特殊,是‘云典礼’,但各高校也丝毫没有因为疫情而忽视典礼的重要性,把学校特色融入到典礼中,让典礼成为同学们铭记在心的特有文化印记和精神传承,并让这些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和精神在大家心中牢牢扎根。

其中直播中提到的北理工博士生李博让我印象深刻,他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广西,投身基层,成为一名选调生,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原来,李博参加过一场学校组织的北理工第一书记毕业生基层就业座谈会。在这场洗涤心灵的典礼上,李博被那些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北理工校友们的经历所感动,更加坚定了要到家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想法。

而同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是与中国梦同向同行的一代。应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远大理想指引人生方向,用求真求实铸就本领力量,用仁爱包容回归社会培养,用爱国奋斗担起时代使命,在国家建设的万里长空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中谱写动人篇章。”

叶子同志说:“开学在即,各大高校除了面对抗疫新阶段外,还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各大高校要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努力培养出一批爱国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北京理工大学大学十分重视开学、毕业及学生成长中的各类典礼活动,让典礼‘高’起来,‘特’起来,‘活’起来,‘立’起来。各大高校应该要传承红色基因,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坚持上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为青年学生打好思想底色,奠定成才之基,为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杨少君同志认为:“典礼,或象征新征程的开始,或象征一个阶段的结束,或播种希望、或收获果实,有深刻的纪念意义。但典礼并不只是一项庄重的仪式,特别是对于莘莘学子而言,它具有强大的感召作用,长远来看,具有价值引领、人格塑造、文化传承、育德树人的深远意义,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担重任,将爱国主义精神深植于心。在2020这一特殊年份,我们又迎来第二个开学季,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成果的今天,我们更应当把握时代契机,立足当下,投入热血与赤诚,为未来做好充足准备。无论此后走向何处,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光与热。”

通过此次主题微党课的交流学习,我支部党员同志对仪式感和爱国使命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从一场场典礼中追寻时代的感召,去往那些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成就梦想,让党旗始终在中华大地飘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