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典礼育人——记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讨论战“疫”示范微党课第十一讲

2020-09-04 14:43:01

2020年9月4日上午10:00,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本次微党课以“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典礼育人”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党员教师分别以“‘以文化人,以史育人’ 让高校典礼彰显文化价值与大学精神”、“典礼育新人,奋进新时代”、“在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书写青春华章”、“发挥典礼育人功能,培育‘航空报国’时代新人”为主题讲述了典礼育人的重要作用。

在学习了微党课后,支部成员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童幼雏同志谈到:“大学里的礼仪教育依然重要。我们常说,生活要有点仪式感,其实教学中也要有仪式感。从开学典礼,到毕业典礼,从《开学第一课》,到日常课前的师生问好,都是在点滴之间传递着正能量,进行着思政教育。我们的校训、院训、理想信念,都在每一次的礼仪教育中得到强化。受疫情影响,我们简化了毕业典礼,而不是取消,因为那是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尤记得当时突然断电,漆黑一片,拨穗才进行到一半。2020年不平凡,2020届学生也定不平凡。他们会记住这样的时刻,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阻碍,都要坚持不懈不断前行。”

张朝阳同志说:“高校典礼活动有着表达情感、凝聚人心、传递文明和价值导向的作用,既能够提升学生们对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又能够将正确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内化到学生的思维中。应强化典礼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功能,我们党员教师应积极地参与其中,并借助这一载体提高育人的能力。”

王婉箫同志说到:“这次微党课以“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典礼育人”为主题,展示了高校的典礼文化。我认为高校的典礼是一种高校展现办学理念、育人之道的重要方式,疫情期间坚持通过云上等形式举办各项典礼,紧紧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充分体现了高校的以人为本,内含着高校的人文温度。上学期我们也通过云上形式举办了转专业学生入院仪式、毕业典礼等,增强学生对学院文化的认同度,让学生感受学院的育人温度。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不能放弃仪式教育,应充分发挥典礼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挥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

曹安琪同志说:“当代大学生作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高级专业性人才群体,对他们开展高校礼仪文化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大学生如若拥有的良好的社会礼仪文化,能够提高个人素养,掌握更多人际交往技巧,使之赢得更多人的友谊,进而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最终更好适应社会。”

刘丹同志认为:“一场典礼就是一次教育,典礼活动是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典礼仪式承载着价值追求和文明的标准。同学们通过典礼活动汲取、倡导、传递的正能量,能够很好地推动社会价值体系的完善。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尝试开展特色典礼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从中获得向上向善的力量。”

支部的其他同志也分别就今天的党课内容发表了感想。通过这次党课,进一步提高了教工党员对学校典礼仪式的认识,为推进典礼育人建设指明了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