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吴俊培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0-10-27 08:50:53

 

10月24日,我国知名财政专家吴俊培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财政理论的三个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上海财经大学院原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应邀担任特约评论人。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永友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司言武教授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近百位师生参加讲座,司言武教授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中,吴俊培教授系统阐述了财政学的三个基本问题:财政学的假设前提、分析方法以及基本研究单位。关于财政学的假设前提,他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道德情操论》两本经典著作说起,引出在分工交换结构中人与人之间存在两种最基本的关系:情感关系和价值关系。他认为在情感交换关系和分工交换关系之上,还有公正正义的法律机制,公正正义才是财政学的假设前提,而非经济人集合。

对于财政学的分析方法,吴教授认为,当前的主流是对公共商品采取模拟市场分析法,形成宏观和微观两种区分,但两者之间实际上并未建立内在联系,区分宏观和微观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财政学的研究重点应当是处于市场经济体制中核心地位的财政体制,怎样实现支出微观化过程中的公正正义才是财政体制的落脚点。

关于如何界定“公共”的基本单位。吴教授认为,将地方基层政府辖区内的居民集合看作是公共的基本单位是存在问题的,一个国家形成的分工交换结构是社会整体,构成这个整体的基本单位由居民共同生活方式决定,因此,小区居民集合是公共的基本单位。

丛树海教授就讲座内容作了精彩评论,他认为,吴老师对财政理论三个基本问题的思考重塑了三个基本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例如,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涉及的小区管理问题,表明当前国家治理的基本落脚点就是社区治理。关于财政学科的假设前提,丛教授指出,如果财政学假设前提发生变化,那么,财政学的学科属性如何界定?财政学本身的理论体系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是不是进一步验证了国家分配功能,进一步验证了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问题非常值得进一步探讨。

李永友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在于激发财政学研究者关注财政基础理论,他认为,吴老师提出的三个基本问题,为我们的思考提供了靶点。在互动交流环节,吴俊培教授详细回答了师生提问,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财政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