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知历史 践初心 担使命 ——学院开展红鹄史课堂“新中国财税史”讲座

2020-11-20 09:27:19

11月17日下午,财税学院在1-321举行开展红鹄史课堂系列活动,邀请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申学峰教授讲授新中国财税史。

申学峰教授从新中国财政发展经历了民本财政支持共和国“强起来”、民本财政支持改革开放“富起来”等不同历史阶段娓娓道来。新中国财政体制也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的计划财政、改革开放时期的包干财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完善时期的分税财政、新时代的现代财政等四个发展时期。国家财政体制在吸收历史经验和改革自新中不断发展。申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让学生党员对新中国财政的由来、发展脉络、体制发展以及税收制度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倪婧雯同学说,新中国财政是在红色政权领导者——新中国执政党的领导下由根据地财政转变而来的,带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主旨,在财政工作中也是一以贯之。作为财税学子,今天更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才服务祖国复兴。

红鹄史课堂是财税学院四史教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已开展校友讲院史,参观中国财税博物馆、良渚博物馆、新四军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学院通过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校内外联动,教育师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从中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