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重大喜讯】热烈祝贺李永友教授领衔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2020-12-13 08:35:2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李永友教授领衔申报的“三期叠加下统筹稳增长、促转型和防风险的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研究”获批立项重大项目。本次立项是我院时隔5年之后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院在科研项目攻关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更是我校财政学科长期围绕国家财税体制综合改革重大问题学术研究水平的集中体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项目,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科研水平、科研成果和科研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志。


李永友教授简介:

李永友,1970年5月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兼任国务院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资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财政学会理事,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近十五年,李永友教授一直从事财政理论与政策以及财政社会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三本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篇,在《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2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2部,1部学术著作即将在商务印书馆出版,2项政策建议入选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和教育部《专家建议》,1份政策要报被教育部采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学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获批项目简介:

中国自2008年重启积极财政政策后,一直将财政政策作为实现经济稳增长和促转型的主要政策工具,财政政策的积极取向从“有力度”,到“加力提效”,再到今天的“更加积极有为”。持续多年的积极取向已使财政政策积累了巨大风险,并使经济稳增长对财政政策的积极更加依赖。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财政治理转型也进入了一个关键期。新旧动能转换攻关期、风险事件频发期和财政治理转型关键期,三期相遇,使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远远超过了换挡期、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时期。面对三期相遇出现的巨大不确定性,积极财政政策如何提质增效才能统筹稳增长、促转型和防风险,不仅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实现财政是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亟待研究的课题,也是顺应新时代国家治理要求,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本。本项目以最小财政成本实现短期稳增长、长期促发展这个目标为原则,针对中国现行体制和制度约束,和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微观机制,以及结构性财政风险特征,提出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具体路径和风险防范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