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第八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

2022-07-11 11:01:18

79日,以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财政政策与理论创新为主题的第八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我校下沙校区召开。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钟晓敏校长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在开幕式上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他从宏观调控政策”“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政策”“财政学科研究的创新问题等三个层面作详细阐述,指出在财为政服务这一点上中国与西方国家没有本质区别,但中西方的执政理念不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人民至上,由此设计的财政职能定位及具体财政政策实践与西方国家有所区别,这也是中国特色宏观财政政策理论创新的一个制度条件。他希望青年学者立足中国实践,研究真问题、大问题,将中国故事总结提炼并上升到一般性的高度,使之具有可复制性,这样才能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李永友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友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等3位专家作主旨发言。

刘尚希教授主旨发言

刘尚希教授的主旨发言主题是风险视角的财政政策。他指出,过去对财政政策的研究主要从经济视角切入,目标是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而从风险视角研究财政政策以追求公共风险最小化为目标,风险范围不限于经济维度。根据风险面对主体的差异,可以将风险分为公共风险、财政风险和债务风险三个层次,公共风险面向社会共同体、财政风险面向公共主体、债务风险则面向民事主体。引入风险视角考察财政政策后,政策的底层逻辑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其财政政策实施方式是以风险对冲风险,追求公共风险最小化,政策效果评估则是以风险收敛与风险扩散来判断,整体全方面的风险收敛表示政策有效,风险扩散意味着政策无效。

何德旭教授主旨发言

何德旭教授的主旨发言主题是复杂形势下的财政金融协同问题。他指出,在当前的复杂经济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单一运用财政政策或者货币政策已经无法有效平稳经济运行,应更加注重协同运用财政金融政策,特别要注重五个领域的财政金融协同问题: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下的财政金融协同问题,二是宏观治理体系中的财政金融协同问题,三是产业区域政策的财政金融协同问题,四是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和危机事件下的财政金融协同问题,五是稳就业的财政金融协同问题。

郭庆旺教授主旨发言

郭庆旺教授的主旨发言主题是财政问题的时代背景。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出发,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述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以改革开放40年来一系列中国特色财政政策包括财政补贴、预算外资金、财政分权、积极财政政策、投融资平台、土地财政等为例,指出虽然以西方理论来看很多财政实践都不规范、不合理,但这些财政实践恰恰满足了我国特定时期、特定阶段的需求,实现了当时的国家治理目标,说明各国发展道路方式方法多样,不必一味遵循西方国家的政策模式。

《管理世界》李逸飞编辑主持圆桌讨论环节

本届论坛举行了两场圆桌讨论。第一场圆桌讨论主题是财政政策与经济治理,由《管理世界》编辑李逸飞主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武汉大学财政与税收系主任龚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毛捷、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缪小林、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贞发和南京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朱军等7位专家作讨论交流。

方红生教授发言

方红生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国有企业的作用。他从理论上阐述了中国国企扩张偏向的投资行为的内在逻辑,并阐释了国企在经济衰退期的逆周期性投资行为。他提出,当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政策难以稳定经济之时,可以积极运用国有企业投资这一准财政政策工具,来促进经济稳定和经济增长。

龚锋教授发言

龚锋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他首先对地方隐性债务规模进行了估计,并以现实案例总结提炼出财政资金偿还、资产处置、转经营性债务、债务重组、政府主导成立地方信用保障基金和隐性债务显性化等六种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途径和措施。他提出应从短期、中期和长期同时发力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短期应注重风险防范、以时间换空间、筹措资金等,中期应着眼于财税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控制债务增量,长期应深化改革开放、通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来降低杠杆率。

贾俊雪教授发言

贾俊雪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特色财政政策体系建设。他认为当前的财政政策转型发展应以适当提高赤字率为积极信号,适度增加政府投资,加大降税降费力度和转移支付力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经营困难压力和基层三保压力。他还从制度逻辑、治理逻辑和理论逻辑三个角度深入剖析了中国财政政策的逻辑体系,并提出新发展阶段财政政策体系建设目标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实质性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和更好发挥政策效应以及保证财政可持续性。

毛捷教授发言

毛捷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研究进展与展望。他从地方债的构成分类、规模测算、国际比较、形成机理及经济效应等方面,系统梳理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有关中国地方债问题的研究。他提出,未来地方债研究应特别关注如下几点:第一,地方政府债务的理论体系应与时俱进,第二,地方债的经济效应会因约束条件和发展内涵的变化而改变,第三,应更多地从财政和金融结合的视角展开研究。

缪小林教授发言

缪小林教授的发言题目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财政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回顾与思考。他指出,十八大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已经从传统的以经济复苏与增长为目标转变为现代的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且具有财政可持续性,现代积极财政政策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塑经济运行框架,重新理解积极的内涵,处理好收债关系。

谢贞发教授发言

谢贞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共同富裕、区域发展战略与财税政策。他提出,应注重对地区重大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内部协调发展及共同富裕效果的研究。研究表明,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地区内部贸易,使得西部地区内部经济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地区内实现了更平衡的发展。

朱军教授发言

朱军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构建地方新公债理论完善经济治理。他指出,中国地方公债实践具有适时调整、及时应对的特点,体现了动态演化的理论特性,形成了定规则、设上限、提效率、破刚性的公债理论规则,而且,标准化融资和非标准化融资模式并存发展。

《税务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陈双专主持圆桌讨论环节

第二场圆桌讨论主题是税收政策与经济治理,由《税务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陈双专主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建军、北京大学财政学系主任刘怡、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伟同、江西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副主任伍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等7位专家作讨论交流。

白彦锋教授发言

白彦锋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税收洼地:类型、成因与价值判断。他指出,一些地区和行业或明或暗地仍然存在税收洼地现象,过去存在于制造等产业高地,现在则是借助平台经济等营销高地。税收洼地集中反映了地方政府之间激烈的竞争,同时也反映了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这种两面性值得反思,以便在发展中对税收洼地进行规范。

储德银教授发言

储德银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税制结构优化与地方政府治理。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出发,认为税收制度作为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制结构优化能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理论和实证分析发现,直接税相比间接税、直接税中的个人所得税相比企业所得税,更能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

李建军教授发言

李建军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经济治理中的税收工具。他指出,税收是经济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征税能力和方式关乎国家兴衰,需建立以适度税负为基础的良好税制,完善实体性税收工具、征管性税收工具和体制性税收工具,以良税实现善治。

刘怡教授发言

刘怡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统一大市场与地区间税收分享体制。她从国务院促进消费政策引出如何释放消费潜力及全国统一大市场问题。她指出,我国的产业结构和产业税收结构的不一致,源于商品税在生产地缴纳以及所得税汇算清缴框架不清晰。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生产集聚进一步强化,更加需要对商品税、所得税的地区间分享原则进行认真思考,特别是增值税要充分考虑生产地原则与消费地原则的协调。

王伟同教授发言

王伟同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关于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的若干思考。他认为,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的重要手段,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微观基础,因此有必要关注小微企业减税问题。他的团队研究发现,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纳税操纵行为,减税政策确实降低了小微企业税负,并且企业家和职工在减税中同时获益。与此同时,减税政策存在减税规模巨大与企业获得感不强的悖论,这与为小微企业提供纳税中介服务的代理记账行业发展不规范息息相关,他们发现进一步规范代理记账企业服务水平将有利于优化小微企业纳税行为。

伍红教授发言

伍红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政府补助和减税降费对企业创新效率的影响。她研究发现,提高政府补助及降低企业实际税费负担率,对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效率均有正向激励作用,且政府补助存在门槛效应,据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张克中教授发言

张克中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援助的回报:中国财政参与全球治理的经验证据。他从援助回报的新视角分析了对外财政援助的益处,研究发现,中国的财政援助通过建立良好国家形象促进了出口和投资,并且有助于提高国家政治议价能力。

本届论坛共举办6场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宏观政策协调”“地区间财政协调”“财政支出政策管理”“税制和税收政策设计”“财税治理现代化”“财税政策与绿色发展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届论坛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审计独立性与监督质量》获一等奖;《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利润转移、企业控制权和税基安全》《财政激励、地区合作与区域经济融合》获二等奖;《从单峰到双峰——1953-2019年中国财政支出结构大转型》《环境规制、企业异地投资与绿色转型升级》《政府债发行、短期流动性冲击与货币政策协同》获三等奖。

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于2015年发起。论坛旨在为国内外中青年财政学者提供高起点、深层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论坛始终秉承立足中国经验、深化学者间交流的宗旨和自由开放、严谨求真、合作分享的学术精神,致力于推动中青年学者探索中国财政制度的现代化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