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开展“留抵退税”系列调研活动

——财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2022-07-16 11:40:58

今年4月份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优惠力度不断加大、覆盖面不断扩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政策红利不断释放。7月11日到7月13日,郑家兴老师携我院学生前往杭州市部分区县的税务局和民营企业开展暑期调研活动。在富阳区、拱墅区和上城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通过座谈会和沉浸式体验的形式进一步深入了解留抵退税政策的专业知识和纳税人办税流程;另一方面,以“杭州市民营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获得感”为主题,走访8家民营企业,从规模变化,发展信心,政策落实,政策宣传,政策效果五个方面展开实地调查。

拱墅区税务局座谈会

在拱墅区,团队一行参访了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了解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专业知识,并着重调研了当前的留抵退税政策,充分认识了留抵退税的含义。


富阳区办税大厅沉浸式体验

在富阳区,团队一行参访了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高老师带大家体验了办税大厅的纳税全流程,充分了解了纳税人如何办理涉税事项。


中小企业实地调研

团队还走访了杭州希智电子有限公司、浙江航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锦豪控股有限公司、全游电竞科技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爱琴嗨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和了解了中小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获得感。              


上市名企实地调研

为充分认识和了解上市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获得感,团队走访了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九祺股份有限公司和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公司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增长不明显,由于公司已经享受了出口退税,进一步申请留抵退税的意愿较小。此次留抵退税政策确实增加了公司的资金流,有助于公司发展。


典型民营企业的线上调研

由于疫情影响,实地调研的条件受限,为了丰富调研的样本量,郑家兴老师带领大家制作了电子问卷,并委托了滨江区税务局和余杭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向部分企业发放电子问卷。从网上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受疫情影响,受访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都非常不好,增值税增长情况不明显。今年四月份以来的留抵退税政策使众多企业获得退税资金,缓解了企业的压力,政策的整体满意度较高。同时,仍有部分小微企业无法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他们希望相关部门逐步放开对企业申请留抵退税的限制,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多维度、多主体、多角度的“留抵退税”系列调研活动,不仅使团队成员对“留底退税”等税收政策的认识更加深刻,而且拓展了团队成员的国际视野和调查研究能力,具有极大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