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钟晓敏教授做客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

2022-08-02 12:01:25

7月30日,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的“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五讲开讲。浙江财经大学校长、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钟晓敏教授应邀做客讲堂并作了题为“基层政府预算的共治善治:以浙江温岭参与式预算为例”的报告。研究联盟理事长樊丽明教授出席报告会。

钟晓敏以松门镇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论坛这一民主恳谈萌芽诞生为切入点,梳理了温岭参与式预算的发展脉络,分析了“预审-初审-大会审查批准”三审制框架的具体做法,并从预算共治善治角度总结了温岭参与式预算的特色举措。自2005年泽国镇、新河镇等开启参与预算的民主协商形式以来,温岭参与式预算沿着“由点到面、由下而上、由表及里、由柔变刚”的改革路径不断探索发展。钟晓敏结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背景和温岭市调研成果,从“选一选、谈一谈、改一改、督一督、评一评”等五个数字应用场景介绍了温岭参与式预算的数智在线改革成效。钟晓敏指出,温岭参与式预算的特色主要表现为深化部门预算审查监督、有序扩大公民参与、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等方面。从预算共治善治角度来讲,温岭参与式预算可以概括为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践行全过程民主、推动预算信息公开透明、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方面。钟晓敏认为,温岭的民主恳谈是对基层政府预算共治善治的有益探索,能够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

报告由联盟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主持。在互动环节,钟晓敏就师生提出的温岭参与式预算的孕育条件、政府相关部门的态度、民主恳谈质量提高、人大预算监督程序规则支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条分缕析,使参会人员对浙江温岭参与式预算有了深入的理解,为基层政府的预算治理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实践参考。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是面向国家预算治理研究领域学术界、实务界的持续性学术交流品牌活动,也是作为学术共同体的联盟推动国家预算治理领域的学者交流、学术研究、资源共享、资政育人、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期大讲堂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预算管理实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子参加本期大讲堂。

                                                                                      (转引自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基地”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