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世界著名华裔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8-05-28 08:35:48

5月22日下午3点30分,马斯格雷夫论坛讲座第15期在1号学院楼106室如期举行。世界著名华裔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市场与道德”的报告。李永友老师、赵海利老师等多位老师到场听讲,财税学院的同学们也闻风而至,同时它还吸引了不少外院的师生,小小的教室内座无虚席。

会上,黄有光教授围绕“特殊行业合法化”和“增加还是限制市场的应用”这两个问题详细阐述了他的经济学观点。首先,黄教授向我们提问:“肾的买卖是否应该合理化,有偿输血是否正当,特殊行业和代理受孕是否应当合法化?”随后黄有光教授指出“金钱报酬可能会驱逐内在动机,自利目的驱逐利他主义”,并通过经典的“托儿所向迟到家长收取罚款后迟到反而增加”的例子,他对传统社群主义者不支持市场扩张的观点表示反对。同时,黄有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经济学里的第一福祉定理,表明市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最有效率的。最后,黄有光教授通过一些例子来说明市场也是有边界的,他认为诸如救助战壕里的伤兵和鼓励孩子们读书等方面不能采用市场的手段,但是他认同肾交易、代孕生子以及特殊行业的合法化。

在随后进行的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地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黄教授提问。问题的范围从讲座中涉及的特殊行业合法化问题,外延到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问题。随后李永友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比较片面的问题提出“不要用特殊化的案例去否定一般化的结论”。

最后,黄教授将自己的作品《那些习而不察的谬误》赠予财政税务学院的图书馆,并附上了亲笔签名。

整场讲座语言风趣,论证严密。黄有光教授爽朗的笑声也感染了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同时黄教授通过经济学的原理论证了一定范围内市场的更广泛应用可以提升社会福利水平,让同学们对效率和公平的理解有了新的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