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马斯格雷夫论坛第18期讲座

2018-10-24 14:17:26

10月23日下午一点半,财政税务学院在学院楼307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英国革命与财政问题”的讲座,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施诚教授主讲,金融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我院多位师生聆听了施诚教授的精彩报告。

会上,施诚教授就英国革命与财政提出了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英国的财政问题为什么会引发革命。二是革命是否解决了英国财政问题。就这两个问题,施诚老师首先介绍了15世纪末到17世纪初英国王室的财政状况。其中,詹姆斯一世和查理一世在位期间王室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而对于这两位国王执政时期财政入不敷出的原因,施诚老师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是16世纪西欧白银大量流入,引起通货膨胀;第二是由于税收不断减少,偷税现象严重;第三是王室领地的不断出售,王室资产减少;第四,是宫廷开支急剧增加。随后施诚教授点出英国革命的导火索就是英国在财政上入不敷出,依靠原本的税收制度不能满足王室支出。王室为了增加收入,开始增新税,实行不公平征税,导致人心不满,最终爆发内战。

施诚老师最后总结道,纵观英国革命与财政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点:第一,革命因财政问题而起;第二,为了增加收入,国家财政手段变化多且极端;第三,革命后财政政策不仅没有废除反而被继承。国王的财政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长,但大多数英国人的税收负担则加重了。在这里,施诚教授发表了属于自己的对中世纪与现代财政税收的见解。施诚教授提到了英国当时的税种,如“船金”、监护税、消费税和窗户税等,而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代意义上消费税、财产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产生和发展。施诚老师还指出,17世纪英国向现代国家的十分重要的一个转变是其财政汲取能力的增强,也即向“财政-军事国家”的转变。

在施诚教授报告结束后,各与会人员就世界史和中国史中的资料短缺性与可信性,国内外财政研究现状等问题等进行了解答与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