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首届“衡信杯”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18-10-31 08:41:48

 

10月28日,第一届“衡信杯”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近40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比赛。大赛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学会、浙江省国际税收研究会、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指导,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大赛,将有力地推进高校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处理涉税事务的管理型人才,促进财税类相关专业教学环境与学生培养的“零距离”对接。通过本次大赛,激发学生学习财税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财税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和提升学生财税业务处理能力、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树立学生依法纳税、控制财税风险的观念,展示财税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成果,为税收改革及税收队伍建设培养后备人才。

     浙江省税务学会是本次大赛的指导单位之一。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浙江省国税局原局长周广仁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促进税收风险管控的教学和科研,为税收风险管控体系的建构提供更优质的研究成果和智力支持,为税收管理改革出力,同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学生的税务技能,为税务系统战线提供更多的基础理论扎实、税务技能精湛、素质全面的适应税收现代化要求的优秀人才。

税友集团董事、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齐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他将本次大赛的意义、作用、目的和目标归结为“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平台”、“宣传一个理念”、“助推一个专业”、“选拔一批人才”、“研究一个课题”。他认为,此次大赛是在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背景下的一个创新之举,意义非凡,在财税领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赛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案例分析,在系统平台上作答,比赛时间为2个小时。第二阶段是案例分析过程、思路与依据汇报的PPT制作,比赛时间为1.5个小时。第三阶段是PPT现场汇报,比赛时间为2个小时。第四阶段是案例分析专家提问,比赛时间为1个小时。6.5个小时的高强度竞技,对选手的各项素质都是不小的考验。专家评分项目主要包括风险点判断和结论、风险特征分析计算、风险信息排除确认、风险应对经验策略、陈述过程、基本素养、即时效果、应答能力等。 

 

 

经过激烈的比拼,东北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获得一等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铜陵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培正学院、南京审计大学、九江学院、邢台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兰州财经大学、商丘师范学院获得二等奖,贵州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郑州成功财经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滁州学院、巢湖学院、湖南商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商丘学院、南京财经大学、云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获得三等奖。

在闭幕式上,浙江财经大学举行了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竞赛基地揭牌仪式,大赛办公室永久落户在浙江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齐共同为基地揭牌。卢新波副书记表示,作为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将认真总结这次大赛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争取将此大赛早日列入教育部门认可的学科竞赛项目,同时也希望大家以竞赛为契机,秉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原则,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完善培养方案,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财税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大赛来自业界和学界的评审专家共有12名,他们是: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副处长汪成红、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所长包关云、杭州中税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王宁、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宁波分所所长罗国芳、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齐、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华辉、福建商学院副校长袁文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书记宋丽颖、云南财经大学常务副院长李妍、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裘益政、湖北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余萍、辽宁大学财税系主任赵桂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