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我院童光辉副教授、吴超博士和刘丹副教授合作论文在《财政研究》发表

2023-04-03 10:35:01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童光辉副教授、吴超博士与刘丹副教授的合作论文《全过程人民民主视角下基层参与式预算改革的理论进路与实践迭代》在《财政研究》2022年第12期发表。

文章简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并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其中,基层参与式预算改革作为基层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与政府预算治理的重要创新,需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的指引下来谋划未来发展。为此,本文主要围绕着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以预算契约关系的两个层次为参照系来分析参与式预算改革面临的现实困境及其主要表现形式。总结改革经验,我国各地形式多样的参与式预算改革起到了加强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优化预算决策程序和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但在行政主导型的预算权力关系结构下,参与式预算改革在制度化建设方面仍存在着明显的短板,使得原生性的改革探索难以持续深入下去和复制推广开来。

第二,在学理层面,探讨全过程人民民主赋予参与式预算改革的新阐释、新指引和新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兼具价值引领与现实操作的系统改革图景。参与式预算改革应置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宏观视野中,根据全过程人民民主赋予其人民性与调适性的核心阐释,以基层预算的法治、共治、善治为目标指引,并按照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具体要求来开展多维度的实践探索。其中,全方位是要求基层参与式预算改革要贯穿于财政资金覆盖的所有政府职能活动和所有公共部门;全链条则是要求基层参与式预算改革的各个程序具备完整性,包括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全覆盖是指基层参与式预算改革在各个层次与所有领域的覆盖程度。

第三,在实践层面,从制度建设、改革动力和参与能力等方面提出新时代深化参与式预算改革的政策建议。一是汇聚基层探索、形塑制度体系。一方面支持和鼓励改革地区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适时对参与式预算改革在探索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改革问题加以指导,帮助其破解改革难题;另一方面,加大顶层设计力度,在各地形式多样的改革模式中总结和提炼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开来。二是推进机制重塑、提升改革动力。创新打造将财政资金覆盖的所有政府职能活动和所有公共部门纳入考量的基层预算治理机制。将公民参与落实到基层预算治理所涉及的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完整程序链条上,确保基层预算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当前局部性试点或部门轮动的模式,科学合理地推广至各个预算领域与主体层次,加快提升基层预算治理的覆盖程度。三是借力数智赋能、增强参与能力。以集成式创新的思路,进一步整合基层预算治理相关的多源数据库、多操作系统与多应用场景,继而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增强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基层预算治理的能力。

关闭